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数学学院举办第二届“π”数学文化节开幕式暨首场讲座

时间:2024-03-15作者:张鹤千来源:数学学院供图:审核:周佼佼点击:339

314日,数学学院于理学楼一楼报告厅举办第二届“π”数学文化节开幕式暨首场讲座,共同庆祝第五个国际数学日。国家级教学名师、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朱士信,校教务处副处长柯世堂,校团委副书记王洋,学校相关重点实验室、课题组老师,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许静、院长王春武、副书记周佼佼、副院长蒋建林,院长助理、各中心系主任及20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学院辅导员张鹤千介绍本次文化节方案:以“数”为帆强赋能,开展前沿讲座;“数”驭苍穹勇探索,推介重点赛事;“数”想未来善创新,助力理工融合;精彩“π”队嘉年华,挑战头脑风暴。




柯世堂、王洋、许静、王春武共同为“万物皆数”数学核心素养赋能主题创新区揭牌。创新区构建习性应用性、研究性和创新为一能区域,力于提升学生数学创新能力与素养。




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老师朱孔军、直升机动力学全国重点实验室老师赵国庆、风力机设计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老师宋翌蕾、脑机智能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老师万鹏、飞机智能装配技术课题团队老师陈文亮,依次介绍所研究领域对数学的需求,通过解读、发布科创项目等,推动理工融合、学科交叉



大学数学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数学竞赛指导教师朱晓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尹晨,统计建模指导教师余迁,分别从竞赛等级、参赛意义、往届成绩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数学类代表性赛事,鼓励同学们以赛促学、积极实践,不断提升能力、超越自我。



在全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下,朱士信、柯世堂、王洋、许静、王春武以及新生代表共同上台,启动“π”数学文化节。



最后,王春武讲话,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数学文化节能够更加了解数学,理解数学,应用数学,坚定学习信心、勇于实践,探索理工融合,承担起数学人的文化传承和创新使命,以数学为翼,飞得更高更远。




开幕式结束后,朱士信开展主题为《数解古今码,共筑强国梦》的文化节首场讲座,讲述代数在密码和编码中的应用。他详细介绍了凯撒密码、希尔密码、孪生素数猜想等代数与密码学的知识,并讲述了历代密码以及数学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重要作用,引领同学们感悟数学的思维和逻辑,体会数学人的智慧和担当。



在趣味数学体验区,24点、数独等互动游戏让同学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再次感受数学的独特魅力。



数学文化节是数学学院以学科融合文化、推进文化育人的新探索,构筑 “三全育人”大格局的新举措。后续,学院将按照文化节方案,积极推进讲座报告、竞赛解读会等活动,并通过数学文化展、数学嘉年华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数学氛围,让南航师生全方位、沉浸式体会“数学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美丽与重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