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建于1952年10月,是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南航数学学院的发展历史可追溯到1960年成立的数理力学系(七系)。1962年,数理力学系改称基础部。1977年,根据加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教学与研究要求,学校决定重建基础部,直属院领导,下设数学、物理、化学、力学(材力、理力)、制图、电工、机械零件、体育教研室。1985年,组建数理力学系(十系),由原数学、物理、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教研室组成。1994年,撤销数理力学系,成立南航理学院,下设数学系和应用物理系。2022年3月,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理科卓越工程”建设要求,对理学院机构设置进行调整,数学学院正式成立,下设数学系、计算科学系、概率统计系和大学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4个教学科研机构。



  

  学科与专业设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科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获得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涵盖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五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设有数学博士后流动站。连续入选江苏省“十三五”和“十四五”重点学科。2021年5月数学学科首次进入ESI排名前1%,该排名不断前进,现已进入ESI排名前0.48%,US News 排名全球第 152 位。2019年新增应用统计学专业,学院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应用统计学2个本科专业和1个少数民族预科班,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等学校首批特色专业。从2018年开始,于理学院设立少数民族预科班,2022年划归数学学院。截止到2023年6月,共计534名学生完成预科修读计划,分流到各学院开始本科阶段的学习。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水平拔尖、治学严谨、师德高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3人,其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2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3人。学院教师不仅在数学研究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还长期坚持在一线教学岗位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新工科人才,多名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教学团队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科学研究及成果

  

  学院瞄准国际前沿,坚持开展面向国家需求的应用数学研究。目前建有 “飞行器数学建模与高性能计算”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学院同时是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要参与单位。十年来,学院教师参与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近25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防项目90余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基金项目近30余项、江苏省成果转化及各类校企合作项目等横向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00多篇,其中SCI收录900多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近20项,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在籍学生658人,其中,少数民族预科生105人,本科生339人,硕士研究生116人,博士研究生98人。近十年(2014-2023)共毕业学生1506人,其中,本科生1152人,硕士生279人,博士生75人。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立院、科学治院、人才强院、文化润院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丰硕教学成果。课程建设方面,学院教师出版教材和著作十余部,学院积极承担各类竞赛组织辅导工作,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我校成绩在江苏省一直名列前茅。2014年,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参与就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计算机、航空航天、金融领域的工作,航空宇航技术、信息科学中的图像、信号处理、信息安全,金融领域中的金融模型、风险、定价、精算等都需要很强的数学功底,数学学院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备受青睐。


  交流合作


 学院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定期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年会,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进行学术合作交流,通过国际学术交流、举办国际会议等,促进数学学科的良性发展。近十年来,举办各类学术会议60余场,邀请国际国内专家来校做学术报告700余场次。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作相关报告500余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等10余项。每年有3-5名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或学校资助出国联合培养或短期访学。每年暑假定期开展1-2门暑期国际课程。


(以上数据截止2024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