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院!

推动数学科普与前沿探索,2024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报名启动!

时间:2024-03-14来源:数学学院点击:453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 Alibaba Globa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由阿里巴巴公益、阿里巴巴达摩院共同举办,面向全球的数学爱好者,集竞赛、培训、交流于一体,旨在全球范围内引领开启关注数学、理解数学、欣赏数学、助力数学的科技风尚。自2017年起,阿里巴巴集团发起了全球数学竞赛,旨在激发社会对数学的广泛兴趣,并鼓励学习数学以推动数字技术的发展。作为数字科技的基石,数学对于阿里巴巴这样的数字公司至关重要。六年来,该竞赛已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数学竞赛之一,每年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100多所世界大学的近60,000名参赛者。

本竞赛对所有年龄、背景和职业的个人开放。初赛注重享受数学之美,决赛则强调学术研究的前沿。比赛组织了大量展示数学之美的教育活动,并不断与全球顶尖数学机构合作,举办活动和颁奖仪式,真正地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数学。除了比赛本身,还利用AI辅助工具来提升评分的公正性和效率,如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答案质量,以及自动化反作弊监控系统来确保比赛的公正性。

竞赛分为预选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选赛注重享受数学之美,而决赛则强调学术研究的前沿。

数赛报名启动为每年的π日(3月14日),可通过数学竞赛官网或阿里巴巴公众号瑾行报名。预选赛为开卷竞赛,比赛时间为4月15日,选手可在48小时内提交自己的答案。决赛通常在6月中旬进行,共设有五个赛道: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分析与方程、组合与概率、应用与计算数学。对于每个赛道,我们设立了金奖(5人)、银奖(10人)、铜奖(20人)、优秀奖(50人),奖金分别为30,000美元、15,000美元、8,000美元和2,000美元。此外,还有特色奖项,如挑战奖和AI挑战奖等。

练习赛:为了帮助大家熟悉线上答题系统,组委会将于北京时间2024年3月25日-3月31日开放练习赛,练习赛不阅卷,成绩不计入预选赛和最终评奖。

AI挑战赛:本次预选赛开放AI参赛资格,参赛者完成报名后可开始训练模型或设计Prompt,并需要在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2日0时前向组委会提交模型或Prompt,锁定做题方案;考试开始后,AI参赛者需在48小时内采用AI答题,并在考试系统中提交人类可阅读的答案,组委会将根据答题AI的理解能力、解题过程的逻辑性、创新性等因素综合评分。


314日数学日,2024阿里数赛开启报名预赛真题示例及2024决赛范围请见附件

报名网址:https://damo.alibaba.com/alibaba-global-mathematics-competition

注意:请在PC端报名,手机端仅可查看规则)

阿里联系邮箱:alibaba-math@service.alibaba.com

阿里考试答疑钉群:67200009787


南航阿里数赛交流群: 410320567 

我校联系人:朱晓星老师 13913830305

学院将会统一组织比赛,并为参赛选手提供场地支持和其他支持。


(通知)2024阿里数赛报名启动.doc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