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数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联合学习会暨“翠屏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启动仪式

时间:2022-12-06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经济与管理学院审核:许静点击:384

2022121日,数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联合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机制促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服务数

字经济发展能力”主题,研讨谋划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更好引领技术创新、培育行业转型所需人才,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校科协秘书长冯绍红、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秀龙、联合学习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学习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苏州主持联合学习会。

联合学习会上,中科曙光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宋怀明博士做了题为“大数据智能驱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领学辅导报告,从“数字产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大数据智能驱动行业数字化转型”,“高校为数字经济提供新动能”三个方面分析了数智新时代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新挑战,通过典型案例阐析了相关行业领域应用的需求和特点,以及高校在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与定位。



在重点发言环节,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数学学院院长王春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高志宏分别进行重点发言。

周德群从国际、国内,学院、学科、团队层面,阐述了学科交叉、交叉学科发展的理论演化和实践推进,分析了开展学科交叉所面临的必然趋势与困难挑战,提出通过学科带头人作用、模式创新、平台构建、项目牵引、机制创新等开展跨学科交叉,并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下推动跨学科专业融合方面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陈兵围绕以人工智能推动打造学科交叉和人才培养新格局做了重点发言。他强调,“数字中国”建设,本质上就是用信息化手段赋能传统应用、赋能实体经济,通过人工智能来实现交叉融合,实现应用创新。他认为,学科交叉以各类资源为杠杆,首先要促进各学科教师间的交叉融合,并进一步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



      王春武围绕数学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复合型人才培养举措以及理工交叉研究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国家重大战略和南航国防需求赋予数学学科新的发展契机,数学学院将积极为培育新兴交叉研究方向和学科发展增长点、为揭示重大工程问题科学机理提供坚实的数学理论基础,贡献数学学科作为重要基础学科的力量。



高志宏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深入分析了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学校及学院学科优势,加大交叉学科融合力度,积极推动国家安全问题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的深化与拓展,争取尽早搭建国家安全交叉学科平台。



在交流讨论环节。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苏州、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荣、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许静、人文与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楚广兴分别发言。他们一致认为,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无论是从国家战略需求、学校规划要求,还是从学院自身发展要求、青年教师们的需求,都要在努力推动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方面开展更加积极有效的探索实践。他们认为,学科交叉一方面要有自上而下的规划,更重要的是要靠自下而上自然演化而成。作为办学主体,学院之间要积极开展体制机制探索,教师是学科交叉的主体,要搭建鼓励教师们跨学科交流合作的平台,把学科交叉的土壤培起来,把交融的文化建起来,积极推动教师们形成学科交叉的意识和行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发展规划要求,搭建跨学院学术交流平台,探索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机制和产教融合机制,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决定联合成立“翠屏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该论坛将对接数字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需求,围绕大数据管理及应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与算法、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智能决策、网络安全(法)等重点领域,以青年教师为主体,邀请国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知名专家学者,组织举办跨学科学术论坛。论坛实行轮值制,由四个学院轮值每季度举办一次,努力打造院际联建、学科互动、校企联动的学术交流和产教融合高层次平台。冯绍红、李秀龙四个联建学院的党委书记和院长共同启动了首届翠屏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



校科协秘书长冯绍红、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秀龙做了总结发言。他们表示,联学联建学院在创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模式,推动开展教师跨学科学术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实际探索和很好的示范作用。相信联学联建学院一定能携手共进,以跨学科论坛为重要实践载体,以学科交叉、人才共培、产教融合的实际成效,推动学院发展互融互促,赋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赋能数字经济、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机电学院党委将军路校区党工委公共实验教学部党总支等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组织员、宣传员旁听观摩了学习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