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南航首届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05作者:李晶,王雨竹来源:数学学院供图:数学学院审核:许静,王春武点击:473


123日至4日,数学学院联合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飞行器数学建模与高性能计算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南航首届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斌,飞行器数学建模与高性能计算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徐超江,数学学院全体院班子及来自各理工科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特别邀请到航空学院赵宁、招启军、王立峰、朱春玲、文浩五位教授,能源与动力学院黄国平教授,自动化学院杨浩教授,民航学院朱金福、乐美龙、邵荃三位教授,航天学院康国华教授,数学学院朱君、周良强两位教授作专题报告。论坛开幕式由数学学院院长王春武主持。



姜斌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数学学科发展的各位专家和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既是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实践,在强化基础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的背景下开展得恰逢其时他肯定了数学学科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发展,并就数学学院在“卓越理科”建设方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探索科研赋能育人、教学融通学术,铸就科教融合育人新格局;二是要把牢科学研究的重要时代特征,坚定不移深化交叉融合新发展;三是要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开展基础性、原创性、创新性研究。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飞行器、发动机气动高性能计算,飞行器气动优化及民航交通优化,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三个主题展开,呈现了13场精彩纷呈的报告。工科专家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的工程实际应用出发,谈到抽象的数学问题,不仅仅涉及并行计算、优化等应用数学工具,还涉及图论、李群、李代数和微分几何等纯粹数学工具。数学学科的专家通过前期与工科合作案例的分享,为更多老师们开展理工融合的交叉研究和科技创新提供了可借鉴经验。论坛为期1天半,与会师生全程情绪高涨,讨论热烈。



自建院以来,数学学院紧紧围绕“一流工科、卓越理科、精品文科、特色交叉”高标准学科布局,面向学科方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一方面,持续深化学科内涵,完成六大科研团队重组,通过院院联学、党支部共建、科研团队例会制等形式,进一步探索了数学与信息、力学、民航、经管等领域跨学科融合机制;另一方面,学院始终聚焦人才培养核心点,在交叉学科赋能教育的新赛道上,发掘工科学科的优质资源重构基础课程教育教学大纲及内容,将交叉研究的前沿成果充实到课程教学体系中,全面促进“三航”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推进“理科卓越工程”建设的重要一环,既为数学和“三航”特色鲜明的优势工科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也为培育新兴交叉研究方向和学科发展增长点提供了实践路径,数学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探索、发掘与工科合作的新土壤,进一步凝练相关的数学问题,争取产出有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为学校加快建设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数学力量!




分享: